close

Sunset double exposure http://barnimages.com/

梅雨季將至,連綿陰雨刺激了人們對除濕機的需求。是挑價格便宜的,還是選銷量最大的?除濕機的選購上,存在著各種誤區,以至往往讓人們忽略了最為關鍵的因素:即身處新舊技術轉換的當口,你是選擇市場保有量大,卻有一顆“玻璃心”的壓縮機類產品,還是“擁抱”代表著未來發展趨勢的蒸發冷凝式產品?


  平心而論,並非每個家庭都要用到除濕機,不過冰箱卻是家家戶戶必備的。從工作原理上來分析,壓縮機式除濕機其實類似冰箱,它通過壓縮機被動除濕來實現目標,優點也顯而易見:技術成熟,開發成本低。可是它的缺陷同樣鮮明,尤其是當用戶需求發生顯著變化後,就會顯得不敷使用。

  以往除濕機的使用範圍極為受限,比如只在陰暗潮濕的地下室等極端環境使用,而且家庭用戶相對較少。這樣,長久“固定”於一處的壓縮機式除濕機就能滿足絕大多數的應用需求,用戶不必關注噪音大小、無需考慮是否要移動,就算使用氟利昂等有礙環境的製冷劑也無關緊要。

  如今,普通家庭對除濕機的需求日漸增長:一來家中高檔物品越積越多,比如相機、紅木傢俱、金銀飾品,都需要維持在合理的濕度範圍內,以免受潮損壞,而且它們的存放之處早已脫離地下室等環境,而是直接置身於家庭用戶所在空間;二來,人們對生活環境也有了更高的要求,研究表明人體最適宜的濕度在40%~60%之間,因此舒適體感的營造,同樣離不開除濕機的作用。環境變化拓展了用戶群體,自然令需求發生改變。

  舉個最簡單的例子:買了除濕機,平時會在客廳或臥室使用,晚上也許會將它移動到剛洗完澡的浴室裡來除濕。與冰箱工作原理近似的壓縮機式除濕機就會“玻璃心”爆發,必須等待兩三小時的靜置後才能使用,在講究用戶體驗的當下,這顯然是個無法接受的現實。

  另外,壓縮機式除濕機還需要不定時除霜,除霜時又無法使用。考慮到使用者往往只在需要使用時才會發現有除霜的需求,“玻璃心”再度耽誤了使用。更何況,壓縮機需要補充製冷劑,維護麻煩、平均壽命又低,如果用戶要將它置於臥室,還得擔心工作噪音大和製冷劑洩漏的問題……

  當然,即使排除上述所有顯而易見的弊端,還有個更嚴峻的問題擺在面前!壓縮機的最佳工作溫度在30℃~32℃之間,當室溫降到20℃時除濕效果將下降40%,18℃時降至50%,若低至15℃時則幾乎無效。這在夏秋季也許影響不大,但冬季和春季低溫時(想想起床後窗戶玻璃上的露水吧),卻是個無解的難題。這還不提夏季空調房裡的使用(萬一溫度調得過低,比如接近20℃時也會令它效率大減)。用戶花了好幾千買來一台除濕機,結果卻發現一年時間裡能用的也就半年而已,誰能受得了?

  相形之下,環保無氟無壓縮機的蒸發冷凝式除濕機則擺脫了上述種種束縛。它不受環境溫度的影響,在1℃~40℃之間都能正常工作,實現真正意義上的全天候除濕,無論是梅雨季除濕、冬季除濕或是日常幹衣,都能勝任,絕無“玻璃心”。

arrow
arrow

    ☆就是愛Buy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