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拿一把老月琴,唱一段思想起。」恆春民謠傳唱百年,建國一百年

「恆春民謠國際音樂節」將於10月29日至11月6日在屏東恆春地區盛大展開,

邀請了屏東在地及國內、外等七國二十幾個民謠音樂團隊,同臺飆演、山海呼應、

東西交流、尬民謠。

記者會中代表去年主題「山之聲」的恆春在地原住民牧羊人樂團,與代表今年主題「海之喚」的屏東在地美聲女伶,以「山海傳唱‧尬民謠」的方式,互飆競演,傳唱民謠,更以「恆春國際民謠音樂節」的代表性樂器「月琴」做為具體視覺意象,設計了一個大型的「月琴」積木。啟動儀式由文建會第三處處長許耿修及屏東縣文化處長徐芬春,共同用不積木塊,拼出代表「建國一百年恆春國際民謠音樂節」的大「月琴」,代表著「山之聲、海之喚、山海相連、民國百年、恆春民謠節、好事連連!」

       屏東縣文化處長徐芬春指出,臺灣社會發展變遷相當快速,在寶島的最南端,卻因為特別的地理位址,使得恆春半島保有大量獨特的地理風光與人文風情。「恆春民謠」就是傳唱在這樣的音樂背景中,延續了四百年較為純樸的原始風貌;從這個地方的老祖先們篳路藍縷地開墾土地時,生活抒發情懷的慰藉歌聲,到現在,恆春民謠廣為流傳,屢屢被改編成熟悉的歌曲。

        文建會第三處處長許耿修表示,「恆春國際民謠音樂節」已經辦第四屆了,是國內辦得最好國際藝術節之一,也是今年建國百年慶祝活動中,南臺灣最重要的文化藝術活動之一。恆春民謠,累積深厚的文化底蘊,是臺灣民謠中的國寶,傳唱已久的「思想起」、「四季春」等,皆為臺灣民謠史上重要的發展創作,而眾所週知的「月琴」更是臺灣的民謠特色與代表。今年,「恆春國際民謠節」恰逢建國一百年,更邀請包括日本、越南、斐濟、夏威夷、土耳其、印度等國共襄盛舉,歡迎全國熱愛藝文與民謠音樂的民眾,可以齊聚恆春、飆音樂、尬民謠。

「恆春民謠」除了傳承了傳統音樂的文化,更延續了先民樂天知命的精神,成為最能代表恆春特色的歌謠。97年11月,恆春民謠登錄為屏東縣重要傳統音樂藝術,也在同年,首次舉辦「風與潮-國際唱遊節」。我們希望以恆春民謠為基礎,加入國際間以「唱吟」為表演形式的知名國際團體演出,讓我們屏東恆春成為民謠相互交換與激盪的故鄉。今年是第四屆了,2011年恆春國際民謠音樂節以「海之喚」為主題,除了呈現臺灣沿海地帶族群的多元民謠樂曲、以及來自世界各地不同海洋及島嶼型國家的歌謠,更希望透過民謠音樂再次突顯人與自然之間的對話及情感,就讓我們透過歌聲曲調,將恆春精神再傳承到下一個百年。

        此次民謠節的主辦單位屏東縣政府文化處處長徐芬春處長認為,民謠是能夠代表一地歷史、文化與民情的音樂,而在創作同時亦是一種音樂文化與人生交融的體現,諸如陳達、陳其麟著名的老民謠歌手,即唱出一首首交織人生與歷史的旋律至今令人難忘。恆春民謠的特色,含納了傳唱者的隨性與感嘆,詞曲中加入了許多「?U都」、「唉唷威」等感嘆詞,隨著傳唱者對歌曲的不同詮釋,譜出一首首不同變化的民謠歌曲,此種多采多姿不為框架限制的傳唱方式,延續了臺灣民謠百年的歷史,也累積相對深厚的底蘊。

恆春民謠音樂節已舉辦第四年,今年以「海之喚」為主題,呈現屏東音樂的多元性。於10月29日至11月6日,綜合了屏東當地及國際表演樂團,來自日本、斐濟、越南、土耳其、夏威夷、印度六國代表不同風土民情之國外表演團體帶來精采演出,以「東西尬民謠」的方式,讓在地恆春民謠與世界各地民謠團以各自傳統樂器與吟唱來交織一場國際交流的音樂盛宴,讓民眾感受民謠音樂中的傳承及感動。詳細相關活動訊息可至屏東縣政府文化處網站或「建國一百年恆春國際民謠音樂」官網。

活動網頁:http://www.cca.gov.tw/artnews.do?method=findById&id=1222852533404

arrow
arrow

    ☆就是愛Buy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